取景器里美妙的世界

 

小事

这里会慢慢积累一些有价值的小事,不包括人际的芥蒂或是感情上的烦心与翻悟,那些东西都只是腐殖质,而这些是生长素。

01

从大学开始,我彻彻底底的坚定了一个想法就是一个人他的方方面面都和他的家庭有关。最早产生这种想法的时候我自己是觉得有些骇人的,因为从小到大我被周围人灌输的观点就是书是你自己读的,学是你自己上的,家长和老师只是客观因素。而这想法的来由,是有一段时间我遇到了蛮大的挫折,当时我就想为什么别人都不会,就我会这样呢。我想了很多事,关于自己的性格,自己的思维,最后我猛然想起我有时候有这样的那样的想法,好像是因为我的父母经常会有这样那样的想法。而更可怕的是,二十多年了,我一直觉得每个家庭都是这样的。其实那时候我觉得是世界观的崩塌,因为我觉得父母一定对自己是好的,当然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是这样的,但在客观世界里,很多东西并不是对的。后来听到一句话叫做想想父母不用考试就可以当父母就有些可怕,我没有任何觉得自己父母不好的地方,但我真的很认同这句话。他们在他们的认知水平上,已然已经尽力了,可世界很大这就是残酷的现实。前几天想起肇肇的那只塑料玩具狗,它被肇肇摔坏了之后爸爸拿着螺丝刀修理了一下,然后肇肇就再也不玩这只狗了,就爱拿螺丝刀修理他。妈妈笑着说就随你舅舅,你舅舅小时候就爱摆弄这些东西,我就笑着说将来可千万别学工科啊。然后我就猛地想到了,解答了我当时心里的一个问题:现在的各种行业都很火爆,当时为什么就无知到什么都没想就学工科呢?好像是因为我自己很喜欢工科,一般想问题都到这里为止,可到现在我总是会再想一层,为什么会喜欢工科呢。大概,是因为小时候的假期都在爷爷那里过,那间小屋子里有许许多多的木工工具,我就爱拿着锤子钉钉子,特别的有趣。好像一下子参悟什么重大的问题,更可怕的是,我想如果我小时候家里桌子上放着的都是股市大盘走势,那现在的我是什么样子呢。想把这件小事写下来的一个由头是今天开交流会,领导说集团的副董事长曾经说,你做的任何一件事说过的每一句话都和你的经历和你所学习的东西有关。我觉得被敲了一下,想起来上文里的这些东西。在学生会换届大会上,我推心置腹的给大家说,不管是就业还是什么,别人考察的是你的综合素质,这些东西都是日积月累打在你身上的,不是靠背一些问题的答案。每天我都在接受大量的信息,大部分时间逼着自己看书听书,但其实很多时候很多东西似乎都没什么用,但我知道总有一天会有用。就像乔布斯说的connect the dots,就像混沌中一道闪电过去,许多种无用的无机物遍质变成了有机物从而诞生了生命。嗯,总有一天会影响你的。

评论(8)
热度(3)
Top

© 纪不住 | Powered by LOFTER